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比赛演讲 > 正文

无悔的选择-教师演讲

点击次数:157|时间:2014-09-24 11:02

   转眼之间在中心校任教已近二十几年。在这些年,我时时审视自己当初的选择,直到今天,我依然无怨无悔。

  
  我职业的选择与我的父亲有关。我的父亲师范毕业后分到了县委工作,喝茶、看报纸让他觉得是浪费青春,他申请去当老师,却又分到公安局工作,父亲再次要求后才当上了一名普通教师。父亲说这才是他喜欢的职业,教书育人,很平凡,但可以充实的度过每一天,实现自己的价值所在。在他的熏陶之下,我很小的时候,“教师”这个职业就是我的梦想。终于等到了梦想成真的那一天,我带着满脸稚气踏上了我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面对几十双求知,纯洁的眼睛,我既紧张又兴奋,我感觉到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刚任教的那一年在中心校小学二年级包班,几天后一个小女孩引起我的注意,她总是蓬头垢面,同学们都不与她玩。经了解她有一个特殊的家庭;神志不清的母亲,瘫痪的父亲。孩子太可伶了!我帮她梳洗,让同学们与她一起做游戏。慢慢地孩子脸上有了笑容,和同学们交流了,学习成绩也上去了。此时我能深深体会到父亲当年的心情,我感觉到了充实,享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正含义,我看到了教育的力量,也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当时的梦想是尽我的努力和智慧用爱心教育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做一名的合格的教师。
  
  为了梦想,我不断地努力奋斗,对教师的含义也有更深刻地认识。不错,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求知的眼睛,我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教师的一举一动将会影响这些纯洁孩子的一生。因此,我深深懂得,什么是为人师表,在教学工作中如何努力进取,不断学习,不断地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让自身的知识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正如一位名人所说:“教学对教师本人来说,也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三尺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了自己。”
  
  也许,我的爱心和智慧还不能让孩子们的眼睛里铺满阳光,但我会努力,我也相信,我和我的同事们有信心改变以前的教学模式,让学生会学,愿学,乐学,共筑城关教育梦。我热爱教育事业,三尺讲台,是我无悔的选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