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用文档 > 演讲致辞 > 就职演说 > 正文

用最初的心 做永远的事————业务副校长就职演讲词

点击次数:218|时间:2014-09-18 01:25|来源:新浪博客

 用最初的心  做永远的事

 
              ————业务副校长就职演讲词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站在这里,想先给大家讲一个我自己的小故事,也许和你的一些经历有一点点相似之处,在此郑重声明:本故事绝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那是还没有搬入我们这个花园般新校的一年,也是我刚任业务主任的第二年,一个人呢,总是在刚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心中充满期待和憧憬,有目标和计划,有各种美好的构想甚至是梦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伟大的设想和宏伟的蓝图都会被消磨殆尽,留下的往往会是抱怨、借口。那时的我也是如此,第一年的新鲜感已经褪去,疲惫和懒惰已经占领了心灵的制高点。就是这个时候的一天,校长开会回来传达了各校都要有教研课题的会议精神,当校长告诉我时,我心想:“什么?课题?教研课题?这都是什么玩意?要写立项报告?要搞研究?要有成果?要有结题报告?听都没听说过,怎么搞?我是不会?谁想做谁做,反正我是做不了。”甚至还在心里想:“我怎么这么倒霉,这么难做的事就会找我,我是铁打铜铸的么?哼……”有着这样心理的我,大家可以完全想象得到我当时的脸会是什么颜色,是红白相间,还是青绿糅合,我是不堪回首,也希望王校长也能忘记我那张丑陋的脸。脸色不好看,说出来的话也是吞吞吐吐,给校长列了一箩筐的理由:都是单班,没法研究;都是老年教师,没有合作伙伴,没有专业引领,不知道怎么开展……说了很多很多,归结就是一句话:我做不了,我不想做!我们的王校长听我絮絮叨叨说完,现在想想还是真佩服校长的耐心和容忍度了!王校长听完,只是微微一笑,对我说:“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想想吧!”
 
    回去之后,我的确是细细地品味了这句话,想想自己刚毕业时的满腔热情,远大理想;想想自己刚任教研组长时的欣喜和振奋;想到自己刚担起业务主任时的远大目标,我不禁为我自己的借口而脸红了。如果我一直用那样最初、最真、最纯、最美的一颗心,把事情永远地做下去,事情能做不成吗?
 
    实话告诉大家,我是以羞愧之情开始我们的课题研究的,这个课题也是我们学校研究多年的“读写结合  课外延伸”,没想到,一开展起来似乎也没有想象中困难了,又加上一些外校精兵强将的加盟,再加上数学组李艳普组长的同时开展研究,可以共同商讨研究,先立项,后围绕这个课题学习、思考、实践,接着把学生的一些作品整理出来,最后结题,一切都慢慢地,顺其自然地完成了,并且很荣幸地获得了省级二等奖,李主任的研究成果是省级一等奖,而这个奖项也是我在晋级中含金量最高、得分最多的一项。
 
    然而,我认为这件事,荣誉、得分、晋级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一句话,这样一句值得我用一生去品味,去思考,去珍惜的一句话,那就是: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想:我最初的心是什么样的,是那样的激情四射,我怎么能被困难打倒?当我倦怠时,我会想:我最初的设想是什么样的,那样的美好灿烂,怎么能就此停下来?当我心情低落时,我会想:我最初的状态是什么样的,是那样的昂扬向上,我怎么能就此消沉?
 
    也许有老师要问:“你最初的理想是什么?是像今天这样站在这个位置上演讲,还是飞得更?”不,不是!我的梦想说出来大家一定会笑,我最初的梦是做一个名师,像于永正、高云生、窦桂梅这样的名师,我是不是很幼稚?我现在知道我永远也达不到那个高度,但是我用最初的心去做这些事的时候,我发现我读书,我快乐;我创新,我愉悦;我改变,孩子兴奋,我也很兴奋;我研读文本,发现一些新的切入点和训练点,我有种发现新大陆、中了五百万大奖那样的激动。慢慢的,我知道了,我最初的那颗心就是做一个有幸福感的教师,我更知道了,只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只有深入,不懈地深入研究;只有心底澄净,彻底地心底澄净,我才能做一个幸福的、快乐的教师。
 
    今天,给大家说这些,其实是为给说给自己听,让我们大家共同明白;既然选择了教师,就要做一个幸福的、快乐的教师,这是我们永远的事,而我们更要怀着这颗幸福、快乐的心投入工作,享受工作,才能得到工作带给我们的意料之外的更多更大的幸福。
 
    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感谢王校长送给我的金玉良言,感谢在座的各位将带着我一起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做幸福的教师!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